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 新闻详情

哈佛大学刘洋彧副教授学术报告(2023年5月23日)

来源:自动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报告题目:调控人类微生物组

报告人:刘洋彧

报告人单位:哈佛大学医学院

时间:2023523上午9:00

地点:仙林校区中兴报告(腾讯会议ID194-658-830

主办单位:自动化学院、威尼斯432888can主页、科研院


报告摘要:我们与生活在我们体内和体表的大量微生物共存。这些微生物及其基因统称为人类微生物组,在人类生理和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许多大规模的宏基因组项目帮助我们获得了更多关于人类微生物组的结构组成和代谢功能的知识。然而,我们对人类微生物组的理解的最终证明反映在我们操纵它以获得健康益处的能力上。为了促进微生物组疗法的合理设计以控制我们的微生物组,在系统层面仍有许多基本问题需要解决。事实上,在我们合理设计控制策略之前,我们需要深入了解与如此复杂的生态系统相关的微生物相互作用和动力学。鉴于此,我将介绍从不同角度取得的理论进展,例如群落生态学、网络科学、控制理论和深度学习,它们将会帮助我们实现调控人类微生物组的最终目标。

 

A person in a suit and ti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报告人简介:刘洋彧博士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和布莱根女子医院副研究员。他于2009年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关于无序系统中相变的研究曾入选《欧洲物理学评论》2009年度最佳论文。2009年至2012年,他在美国东北大学物理系和复杂网络研究中心先后担任博士后和助理研究教授。期间他关于复杂网络的可控性和可观性的一系列工作曾被列为Nature封面故事,PNAS封面故事,并受到包括Nature, Science, Science News, Science Daily, WIRED等期刊或媒体的广泛报道。他于2013年加入哈佛大学医学院。他实验室(https://yangyuliu.bwh.harvard.edu)目前的研究重点是从群落生态学,网络科学,控制论和机器学习等多个角度研究复杂微生物群落,尤其关注人类微生物组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以及人类微生物组在疾病治疗和精准营养上的应用。迄今为止,刘洋彧博士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Cell/Nature/Science正刊及子刊近30篇),被引用近万次,并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副编辑,63个期刊的特约审稿人,以及10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或程序委员会成员。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zdh@njupt.edu.cn
书记信箱:ai@njupt.edu.cn

版权所有©威尼斯432888can主页 威尼斯432888can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