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 新闻详情

“青春践行二十大 劳动引领新风尚”系列活动第一期 “庆校庆·迎五一 劳动精神我传承”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自动化学工   发布时间:2023-04-23

   欢庆母校华诞,喜迎五一劳动节,自动化学院、威尼斯432888can主页于4月21日在宿舍区开展“庆校庆·迎五一 劳动精神我传承”劳动实践教育活动。2022级本科生在学院办公室老师、辅导员、劳动教育指导老师、高校物业老师、宿舍管理办公室老师、苑区阿姨们的指导下,共同对菊苑共建区“柚子园地”开展除草、乱石清理、土地翻耕和平整等劳动活动。

劳动启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积极戴上手套,拿起铁锹、爬犁,清理杂草,拾捡石块。对认识又陌生的劳动工具从初始的无从把握到熟练使用,同学们在体验中掌握了劳动技能,感受了劳动过程,获得了身心二元的全面解放。不少同学感悟:看似简单的除草,做起来费力不少,不同形状的工具,用处大为相异,工具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劳动效率,掌握基本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生活劳动实践的技能是需要从实践中习得的。

【劳动润心】

同学们与老师、阿姨们从一开始的各自劳动到默契配合,在体验劳动辛苦的同时,学会了协作共进。毛毛虫,地鳖、蜈蚣等等各种“原住民”都让同学们欣喜若狂,如获至宝,拔除树根的过程更是被大家演绎成了拔河比赛。师生们乐在其中,喜不自胜,看着一袋袋的劳动垃圾和翻新的土地,成就感满满。“劳动创造幸福”的种子在同学们心田里生根、发芽。

【劳动培元】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劳动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柚子园地的劳动实践引起了宿舍区同学们的驻足围观,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地变了模样,人迹罕至的一角焕然一新,让同学们倍感劳动的光荣、幸福和美丽。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深刻体会了劳动是艰辛的,表示将珍惜劳动成果,弘扬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劳动铸魂】

81载筚路蓝缕,81载芳华绽放。一代又一代南邮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方有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柚子园地”的开园正值南邮81周年校庆前夕,同学们用劳动为母校送上祝福,倍感荣光,与老师们在实干中感受劳动的光荣,共同践悟南邮精神,加深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纷纷表示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铭记“厚德、弘毅、求是、笃行”,传承“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运用于未来学习、生活实践中。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动化学院、威尼斯432888can主页和学生宿舍菊苑共建“柚子园地”劳动实践中心,以“劳动+”的形式深刻落实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劳动精神的重要指示,推动学校“红绿蓝”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美观舒适的学生宿舍环境。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关心关爱,做到以劳动强教育、补短板、促发展。进一步使青年学生增强劳动意识、激发劳动情感、锤炼劳动意志、培养劳动能力。


撰稿:陈宇奇、邬洋  审核:孙委委



联系我们
地址: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9号
邮编:210023
电话:025-85866506
传真:025-85866504
院长信箱:zdh@njupt.edu.cn
书记信箱:ai@njupt.edu.cn

版权所有©威尼斯432888can主页 威尼斯432888can主页